把七腳川戰役搬上舞台 古源穗文化藝術團年度製作《洄萊》

ImgDesc

  為了傳承與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國立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於2014年成立「古源穗文化藝術團」,每年將不同族群部落的樂舞轉換至劇場舞台展演。2021年度展演主題背景是七腳川戰役,為花蓮阿美族七腳川社反抗日本政府的戰役。1908年的12月遭受日本幾乎滅社的武力鎮壓,族人被迫流離失所,但百年來也努力循著祖先的腳步開創未來。

  原專班今年特邀七腳川溪口部落文史工作青年謝浩偉,擔任樂舞指導老師。師生花了一年的時間到花蓮採集故事、參加部落青年主辦的「循跡Cikasoan」及捕鳥祭儀、學習歌謠、身體訓練及編排舞碼,最後以七腳川溪口部落生活歌謠及祭儀,敘述七腳川戰役至今,以不同形式在現代所持續發生的事,及當時面對戰役的無奈,透過劇情的起承轉合,演繹出不同時代的困境,去對抗主流文化所造成的衝擊及影響。

  今年因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展演的時間和地點增添許多挑戰,所幸最終在取得學校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支持後,於110年10月1日在園區內「娜麓灣歌舞劇場」演出。除園區的的觀眾外,七腳川部落族人亦特地遠從花蓮搭乘遊覽車前往觀賞。

  一直非常支持古源穗文化藝術團的人文社會學院簡光明院長,特地驅車前往觀賞後,在個人臉書提到,「舞者在劇場中間,排成拍照陣勢,定格,「剝」一聲,兩邊螢幕出現黑白老照片,發想很有創意。運用飛機轟炸聲,舞者身體與表情,讓人彷彿看到一場慘烈的戰役。清亮高亢的嗓音,憂傷的表情,非常令人動容。國民政府的國語政策,讓原住民族語言受到傷害,舞團用面具呈現。如何擺脫虛偽的面具,呈現阿美族七腳川社的樣貌,於是成為族群發展的動力。」

  展演結束後,演出的團員們與原住民族文文化園區舞者及七腳川族人的對話,互相給予回饋與交流,族人除了肯定學生的學習成果外,也建議能持續關心各族群的歷史戰役,讓更多人有機會去理解所謂的歷史「事件」,對原住民族人來說,是「戰役」,也是當代原住民青年更要能掌握的詮釋觀點。最後,大家在大圍舞中結束今年度的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