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黑水虻解決廚餘問題 屏東大學攜手屏監等單位產學合作

ImgDesc

  屏東監獄今天舉辦「黑水虻的春天─廚餘完全處理去化」產官學合作活動,國立屏東大學居中扮演媒合的角色,古源光校長表示,現在大學教授不只是在學校教學研究,還要把專業知識和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在黑水虻的養殖及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研發上,屏東大學願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攜手屏東監獄及產官學界投入相關領域的研究,共創多嬴的局面。

  出席這場活動包括國立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曾紀幸副校長、陳永森主任秘書、郭子弘老師,以及贊助商華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黑水虻養殖場設備的昆億生技有限公司吳孟昆董事長、信福家活力園宋航融等人與會,屏東監獄則由周輝煌典獄長率多名主管同仁出席。

  屏監目前收容2500名受刑人,每天的廚餘量達2200公斤,去年建置黑水虻第一養殖場,今年增設第二養殖場,可處理1600公斤的廚餘量,在昆億生技提供4台有專利的黑水虻養殖設備後,更可大幅提升廚餘處理去化的能量,建立環境之友善循環。

  尤其去年夏天黑水虻發生嚴重的軟腐病,造成大量死亡,在屏大郭子弘教授的指導下,發現屏監的黑水虻因為近親繁殖,造成抵抗力不足,且因細菌感染、黴菌增加,透過蟲體和蟲卵交換,重新繁殖,讓黑水虻的蟲體更強壯,也在廚餘中增加了酵素,除去化臭味也增加其抵抗力,並在宋航融農友及邑米社區大學及華懋科技等支持合作下,蟲體愈來愈強壯,也愈來愈多,下一步要思考如何上市販售。

  屏監周輝煌典獄長表示,感謝產官學各界資源的挹注、技術的指導協助,期盼未來有更好的合作,受刑人如能習得相關養殖技術,也是重新踏入社會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職業類別,此次的黑水虻的產官學合作,也第一次走進國內的矯治機關和監所。

  古源光校長則說,現在大學的教授不只是在學校教學和研究,還要把專業的知識和研究的成果應用於產業,今天的產官學合作就是最好的見證,屏東大學扮演一個媒合的角色,以黑水虻來說,小型的養殖技術門檻不高,但要擴大處理時,就會遇上一些問題,大學有能力介入協助,尤其屏東大學與屏東監獄距離很近,去年8月屏大利用資訊的專業與設備,協助屏監受刑人進行資訊專業的培訓與證照考試。

  古源光校長表示,黑水虻的養殖是未來循環經濟很重要的一環,在節能減碳的潮流下,由於畜牧業蛋白質的獲取,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黑水虻不只可以做成動物飼料,更有可能成為人類食用的蛋白質,這在技術上不成問題,屏東大學願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攜手產官學界共創多嬴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