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大學「黃光男美術館」開幕展

ImgDesc

國立屏東大學11月10日下午在屏師校區藝文中心舉辦「黃光男美術館」開幕典禮,國寶級畫家黃光男榮譽講座教授為感念屏師時期母校的栽培,特別捐贈47件代表畫作給屏東大學,成立全球第一個「黃光男美術館」,豐富藝術教育與研究資源,期待屏東大學藝文中心做為南部重要藝術典藏與交流平台。由於黃光男教授在藝術創作、文學造詣和文化行政等領域,都有傑出表現與豐富經歷,前來參與和祝賀的各界貴賓冠蓋雲集,此次展期至11月18日止,歡迎對藝術有興趣民眾前來一睹黃光男大師的藝術風采。

黃光男教授於民國52年畢業於屏東師範學校,自幼即展現美術創作天分與勤奮不輟意志,一路奮進,從國立藝專、高師大國文系、台師大美術碩士到高師大國文博士。工作上,從高雄市鼎金國小教師、高雄市壽山國中教師、屏東師範助教後講師到副教授。43歲時通過甲等特考後擔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首任館長,52歲赴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61歲當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69歲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71歲。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76歲 擔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

除獲屏東師範傑出校友,黃光男也曾獲台藝大、高師大、台師大傑出校友外,獲得多項殊榮:第15屆「南部展」壽山國際獅子會獎、南部美術協會主辦之「南部展」首獎、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第1屆「高雄市文藝獎章」、頒教育部「社教獎章」、獲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中興文藝獎」、教育部「文化獎章」、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位、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章」、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日本創價大學最高榮譽獎章、中山文藝創作獎、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教育部頒發「文化獎」一等勳章、總統府頒發二等景星勳章、法國教育榮譽軍官勳位、外交部頒贈「睦誼外交獎章」、文化部文馨獎銀獎、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榮獲國立屏東大學、台南藝術大學與東方設計大學及榮譽博士學位。其個展超過八十次,畫冊與著作超過八十本。

黃光男教授是當代臺灣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獻身藝術創作超過一甲子,在藝術、文學、管理與行政等皆成就斐然。黃教授對於藝術追求的熱情與執著,以及堅持理想、追求完美、勤奮不懈的精神令人讚嘆。黃教授創作已達到筆隨意走、出神入化的境界。

在黃光男美術館開幕之前,10日上午也舉辦「黃光男藝術光譜論壇」;此外,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班透過展演課程,採「團隊實務策展」方式進行,在任課老師的帶領下讓同學實際執行與把關每個策展品質,同時培育藝術創作與策展人才,透過策展每位傑出藝術家的經驗傳承其專業、敬業與崇高的人生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