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傳系駱廷茂同學發明點子多 獲經濟部專利證明

ImgDesc

本校科學傳播學系二年級的駱廷茂,從愛玩車到瞭解車、研究車,進而改裝和設計車用裝置及零件,和高中同學唐知謙共同設計了「多用途煞車系統」,透過數據化的方式,解決因為訊號消失而造成的事故,這項發明近來獲得經濟部智產局專利,這種防暴衝裝置未來可運用到自動駕駛,感知駕駛人的生理反應,避免疲勞駕駛。

駱廷茂表示,因為從小喜歡動手做,因此對於設計深感興趣,也經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生活中找出問題,透過科學方法加以解決,在他的筆記上,寫下了密密麻麻的發明想法,有超炫的燈光設計圖,也有正在設計的實驗圖,琳瑯滿目的精密圖像,令人嘆為觀止。

就這次獲得經濟部智產局的專利發明「多用途剎車系統」來說,是他加入搖控車同好社團,在操作搖控車過程中,發現常有搖控器失靈,導致搖控車暴衝損毀的情況。因此,他目前這項技術主要應用於遙控車為主,當遙控車無法接收到訊號而導致失控時,將會啟動多用途煞車系統,來降低事故和車子的損壞情形,並且透過燈光和警報可以快速找回車子。

駱廷茂表示,和先前的技術相比,目前的防暴走裝置系統有兩種,一種是外接式的,運用於燃油遙控車;另一種是遙控器調整的,運用於電池遙控車(簡稱電車),「無論哪種防暴,都只能調整單一方向暴衝的問題,而我們的專利發明卻是多向式的,可以讓電車受到適度保護。」駱廷茂說,他們還設計了燈光及聲音提醒功能,讓使用者當下就知道車輛已經失控,迅速掌握車輛狀態,也迅速找回車輛。

駱廷茂他很感謝本校科學傳播學系,提供良好的學習場域,讓他有機會和更多人互動,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了解到如何讓自己的設計做適度的改良,以便適合更多人使用,而不只是關起門來埋首研究。他希望這項專利有機會被外界知道,導入更多的研發資源,有朝一日可以量產上市,透過模組化的方式,方便消費者輕易購入,直接上手使用,未來也有興趣投入其他汽車安全駕駛的研發,例如行車前感知偵測到駕駛人的生理反應,進而提醒切勿疲勞駕駛等。

發現駱廷茂發明專長的科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張耀仁指出,駱廷茂自入學以來,就非常清楚自己的學習方向,在他授課的大一「傳播學概論」中,駱廷茂的期末報告,即結合人氣漫畫《火影忍者》裡的「螺旋丸」,設計互動式的水力發電裝置,透過旋轉的「螺旋丸」來進行發電,令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張耀仁老師說,儘管年紀輕輕就取得發明專利,但駱廷茂仍持續探索設計,相信假以時日,他筆記本裡那些複雜的抽象圖,都能化做實體產品,以科學方法解決民眾的生活問題,也以科學精神思維表達自己、肯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