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傳系畢業展「科勢力」登場 並與泛科學簽署產學合作

ImgDesc

  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簡稱科傳系),以「科勢力」為題,舉辦畢業製作展覽,共展出22項展品,範疇涵蓋教具製作、研究推廣、影片動畫製作等,學生發揮創意和說故事的能力,讓展場引人入勝,古源光校長期勉同學,科學傳播者宛如翻譯者,必須遵守「信達雅」的原則,讓科學知識的傳播更有效更普及,而能為普羅大眾所接受。

  「救命啊!!!!我...我們的科學就快要被斐.賽恩斯給搶走了,科學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量,各位,我們需要來參與的你們,保護手中握有的科學,避免被他搶走!快來跟我們一起保衛科學!」。科傳系畢製主題為「科勢力」,參展民眾化身故事主角,對抗搶走科學的反派。採用主題式展覽的設計,期望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科學學習體驗,本展覽由科傳系110級學生以創意的風格,貫徹科學傳播精神,供大小朋友認識科學新知。

  開幕典禮邀請PanSci泛科學總經理馮瑞麒,與本校校長古源光簽署產學合作。全球科學市場蓬勃發展,而國內外科普人才供不應求。馮瑞騏總經理表示,屏大科普傳播學系同學的畢展作品,充滿創意與想像,與PanSci泛科學所做的工作,可說不謀而合。PanSci泛科學做為臺灣熱門的科學網站及社群,超前部署與全國唯一的屏大科普傳播學系簽定產學合作,為學生創造學習機會,也希望優秀的學生加入團隊一起努力。

  同樣具有傳播產業背景的來賓,還有力新國際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曾昭治,代表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臺灣區總代理商之姿,緊實學生與產業端的連結。同時,主辦方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朱順慈參與盛會,為策展學生點出傳播、媒體與社會科學的不同視野。豐富的業界、學術界來賓,增加了展覽的學術底蘊,與產業實務,增添科傳系學生更多元發展的想像。

  古源光校長在開幕致詞中分享了幾個故事,學食品工程的他表示,幾十年來,社會上流行一種偽科學的說法,就是吃味精是不健康的,甚至有所謂「中國餐館症候群」,他強調,味精雖然是人工醱酵製成,但畢竟是天然食材中存在的成分,問題不在於味精本身,注意用量就好,反倒是很多純粹是化學合成的調味劑,才是真正可怕的,古校長除了強調科學知識傳播的重要性,也藉此期勉科傳系同學。

  畢業班謝文祥表示,在屏大四年學習期間,學習如何說故事,如果把知識說成故事,那就是你的本事,大一大二期間努力學習基礎的科學知識,大三大四則是到外系學習各種不同的知識,取得其他學術領域的思維,以便能說出更好的故事,把科學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知到科學的好,同時也讓科普系的學生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科勢力」展期從4月27日起至5月2日,開放觀展時間為平日下午1點30分至7點30分,假日為10點30至7點30分,展覽地點是屏東縣青少年中心(屏東公園內),科傳系鄧宗聖主任表示,科普傳播不分年齡,適合闔家參觀互動,歡迎各界前來觀展。此次畢展作品同步在線上展出,請上FB搜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2021年畢業展《科勢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