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接地氣的主管共識營 一探USR在恆春半島的實作經驗

ImgDesc

  睽違多年,國立屏東大學於8月29、30日在恆春半島辦理全校主管共識營,校內各行政業務單位約70餘名主管參加。活動深入體驗恆春半島社頂夜觀、港口白榕、龍水摸蜆等社區文化生態遊程,並透過社會發展系邱毓斌主任分享「社會實踐類計畫反思,從USR講起」,了解本校USR計畫團隊在當地的實作經驗與社會實踐過程,此次充滿知識與實踐的共識營,除增進各主管的合作默契及共識,更能與屏東在地「接地氣」,落實陳永森校長就職演說時宣示的「屏東事就是屏大事」。

  共識營的開堂課由邱毓斌主任主講「USR搖滾社會力計畫在恆春的實作經驗」;而後由墾管處資深導覽員林瓊瑤暢談斯卡羅/瑯嶠的歷史,讓全校行政主管親身體驗及深度認識本校多年來與恆春地區互動密切的社區豐富的樣貌,透過本校師生專業協助社區進行田野調查,並設計新型態的小遊程,吸引遊客走進社區,讓社區遊程加值化,這不僅是屏東大學陪伴在地社區之社會責任實踐的具體展現,也是開發新型態產學合作的一種嘗試。

  晚上由社頂社區發展協會導覽「社頂公園夜觀」,本校主管在阿公阿嬤級的解說員帶領下,摸黑觀賞津田氏大頭竹節、黃裳鳳蝶、黑寡婦蜘蛛、螢光蕈,甚至還看到龜殼花、赤尾青竹絲等蛇類,並仰望滿天星斗,讓大夥驚呼連連。社頂社區每位解說員都是經墾管處訓練認證的,雖然大部分年紀不輕,但腳力好,具備豐富的在地知識,在他們娓娓解說下,引領大家一探社頂之美。

  30日上午則分成兩隊,一隊前往滿州鄉港口社區參與導演李安取景拍攝的一樹成林「白榕園生態導覽」,並且賞寄居蟹和陸蟹、品港口茶。另一隊則前往恆春鎮龍水社區進行「紅龜粿與摸蜆體驗」,龍水社區是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瑯嶠米」生產地,炎炎夏日中走進水稻田溝渠,感受「摸蜆仔兼洗褲」的沁涼樂趣。午餐享用龍水社區媽媽盛情準備的牛杙仔蘿蔔風味餐,真材實料的在地美味,令人大塊朵頤,一下子就盤底朝天。

  下午在墾管處教育中心進行講座,墾管處林文和處長也全程參與,他感謝屏東大學師生投入,透過雙方合作,將年輕學子引入恆春半島生態社區,進行田野調查與資源盤點,進而與在地產生連結,並規劃出在地特色遊程,期許為社區帶來豐富的創意發想與獨特體驗,讓外界看見社區不一樣的特色,共同協助恆春半島生態旅遊社區,開發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與永續旅遊。

  國立屏東大學透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搖滾社會力:在地關懷為導向的社會企業與公益實踐培力計畫」,長久秉持連結在地社區、社群團體、行政部門;學習在地知識的教學理念,期待學生透過社區實作,投身社會公益,活用課程知識,以強化未來社會服務的就業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