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日本弘前大學簽約 翻譯出版《邁向後地方創生-大學與社區合作的未來》 學習日本經驗

ImgDesc

  國立屏東大學與日本姊妹校國立弘前大學,於2022年9月7日簽訂出版中文版《ポスト地方創生-大学と地域が組んでどこまでできるか》(暫譯:《邁向後地方創生-大學與社區合作的未來》)書籍契約書,由弘前大學授權本校翻譯,本書預計2022年11月出版,本次合作不僅讓兩校的交流在學術上有更實質的發展,也能藉此學習日本大學如何與地方夥伴共創新生的作法。

  本校自2019年3月與日本國立弘前大學簽訂交流協議以來,陸續進行了雙邊的參訪交流及座談會, 2019年6月由林曉雯副校長帶隊至弘前大學的參訪活動中,人文社會學院簡光明院長與弘前大學交流了人社院的屏東學,取經弘前大學所推行的津輕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老師提出可將《邁向後地方創生-大學與社區合作的未來》一書翻譯成中文版的構想,作為未來執行USR計畫設立學分學程的閱讀教科書。期間雖受疫情影響,兩校無法實際見面討論出版事宜,但在2021年由本校陳永森校長、葉晉嘉老師、朱旭中老師執行之「USR多元文化產業推進計-屏東地方創生實踐計畫」的推展,以及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弘前大學北原啓司教授、高瀨雅弘教授的協助之下,USR計畫與弘前大學出版會透過書信往返,逐步推進翻譯出版事宜,並以紙本換約的形式,簽訂出版中文版授權契約書。本校陳校長表示:「USR和地方創生是屏大在地經營重要的發展面向之一,透過跟弘前大學的合作,我們汲取日本的經驗,對整個創生業務會有更多新的思考面向,也會持續經由國際合作精進屏大創生的推動。」此外,弘前大學出版會編集長柏木明子教授也來信表示:「此項合作是基於與本校簽屬的大學協定關係而開始發展的,也視為是兩校合作交流的一項絕佳證明。」

  《邁向後地方創生-大學與社區合作的未來》是由弘前大學平井太郎教授編著,結合各領域的教授、研究人員、當地居民、地方組織等一起開拓深耕青森縣地方社區,攜手共榮,讓在地發展具有持續性的可能,並將其共同努力的軌跡集結成書,包含鄉村規劃、都市規劃、中小企業理論、人類學、社會學在地方發展的挑戰等內容,本校則是由陳永森校長、林曉雯副校長、簡光明院長、傅玉香老師、李錦旭老師、林育諄老師、葉晉嘉老師、黃露鋒老師、郭子弘老師等人進行各篇章翻譯與審校。

  如同平井太郎教授於日文版書本簡介所述,此書的出版是希望任何想為自己所在地區的未來做點什麼的人,都可以讀一讀這本書,同樣的,本校作為地方型大學,對於在地新知傳播、人才培育、推動地方創生,期望能以充沛的學術能量,協助地方成長,邁向社區永續經營。本次能有機會與弘前大學合作,傳遞不一樣的觀點和知識,相信對於屏東地區的地方創生發展也會有正面的影響和回饋。

(文稿/USR多元文化產業推進器-屏東地方創生實踐計畫辦公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