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移動 屏大新南向連結再出發

ImgDesc

  Covid-19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莫大影響,臺灣作為世界防疫優等生,即便在疫情嚴重影響時期,依然維持正常社會生活,屏大依照教育部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指引,持續推展境外招生及校園國際化,在海外實體交流活動暫緩期間,持續參與線上教育展,舉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香港、印尼、蒙古、日本等國家線上教育展,屏大皆有涉獵參與,並將校慶亞洲校長論壇活動改為視訊舉行,與海外姊妹校視訊聯繫計35場次,屏大持續努力維持海外姊妹校情誼。

  隨著疫苗普及率提高,海外逐步開放檢疫政策,自110學年度第2學期起,已有多位獲得教育部學海計畫及本校校友總會菁英育才計畫補助之屏大生,勇敢前往捷克、美國、日本多所姊妹校交換學習,交換學習平安返國案例,學生海外交換學習將逐步恢復,屏大亦將迎來日本姊妹校選派學生來校交換學習。近日,在學生重啟海外交換學習後,睽違兩年餘,師長亦重啟海外訪問行程,為臺灣優質高等教育輸出共盡心力,首波前往新南向國家馬來西亞及越南。

  受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邀請,屏大參與2022馬來西亞高等教育展活動,校長獲邀參加馬國僑界重視的教育展開幕式及文華之夜,訪問姊妹校馬來亞大學及吉隆坡臺灣學校,與馬國僑界重要人士互動交流,教育展由國際處派員設攤宣講屏大學習環境,以實際行動鼓勵馬國僑生踴躍申請屏大。

  屏大更得到「越南勇源基金會」引薦協助,於2022年9月17日獲邀參與臺灣企業農友種苗公司成立越南同奈新廠開幕儀式,並在臺越眾多出席嘉賓見證下,與越南姊妹校同奈科技大學簽定獎學金協議,將由「越南和平花基金會、越南勇源基金會、農友種苗(越南)有限公司及順懋國際資源有限公司」贊助,接受越南同奈科技大學選派10位獲得全額獎學金學生來屏大攻讀正式學位,學成返國後成為臺越企業合作中堅份子,屏大開創獲得臺越企業贊助越南學生攻讀學位先例。

  陳永森校長表示,臺越雙邊合作已持續數十年,臺資企業在越南設廠投資,將臺灣優質企業文化及技術帶進越南,臺越雙邊人才未來將有無限發展可能,想要培育臺越合作人才,最好方式就是選送越南學生來臺學習,除語言溝通更為精進,更能深入了解臺灣文化生活模式,在進入臺越企業職場前,理解臺灣思維想法,未來能夠扮演好臺越合作溝通良好橋樑,降低雙邊文化不同誤解,協助臺越長久合作。

  國際事務處陳皇州國際事務長則指出,馬來西亞及越南為屏大重要的境外學生國家,僑生政策在臺灣施行數十年,馬來西亞為僑生身分占比最高的國家,長久以來,屏大始終展開雙臂歡迎僑生踴躍申請就讀,屏大擁有師培、技職及高教特色發展,眾多僑生來屏大就讀師培科系,取得教師專長加值自我人生,抑或選擇屏大眾多社會人文、資訊、管理、科學系所,都能在畢業後實現自我,近年屏大積極響應新南向政策,積極拓展新南向國家友好連結,目前在校越南留學生已達11位,積極融入臺灣文化,屏大更與越南土龍木大學合作,接受推薦學生來校留學攻讀中文學系研究所,學成後返回越南擔任正式大學華語講師的成功典範,現更將觸角涉及企業人才培養,相信能為臺馬及臺越友好合作更盡一份心力,協助更多新南向國家學生來臺築夢。

  此外,在本次出訪越南行程,屏大師長亦訪問越南平陽大學及胡志明師範大學,平陽大學規劃未來創設華語系所,希冀屏大選派中文學系教師前往,協助創設華語系所,並提攜該校華語文教學;胡志明師範大學則希望擴大華語系所交流,並且加強基礎科學、科學教育及STEM教育領域交流,跨國共同學術發表及指導學生,屏大師長都將寶貴合作議案帶回,相信未來臺越合作將有無限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