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暨交流」,深耕地方創生

ImgDesc

       國立屏東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8月26-27日共同舉辦為期2日「大學社會責任暨地方創生跨校交流活動」,由屏大古源光校長帶領24位負責USR暨地方創生教師團隊至暨大進行交流。活動由暨大水沙連人社中心張力亞組長及本校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主任共同主持,雙方針對USR計畫的校務總體發展、地方創生、偏鄉教育、身障服務建置、人才培育、長照治理等六大主題,進行議題交流與執行經驗分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深厚的資源與人力深耕南投各鄉鎮,擁有豐富的執行經驗及豐碩的成果,更獲得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榜首的殊榮,可見其團隊能量充沛值得學習。

       暨南國際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歡迎屏東大學古校長親自率隊來訪,並提到屏東大學近年來有許多校務的發展方向與暨大很相似,透過大學的產學合作、睦鄰運動等方法,持續深化大學與地方的合作關係,希望大家可以充分交流,也期盼未來有機會也能到屏東去互相交流。

       本校古源光校長也表示,USR不能只有學校跟社區在做,一定要引進社會的資源,應從USR進化到UCSR,再到USSR(University Students Social Responsibility ),要讓每一個學生在他的素養裡面有USR的概念,這也是我們在執行USR時最大的終極目標。目前本校的四個計畫除了開設學程,帶著學生跟社區或地方政府結合,讓學生在參與計畫中培養USSR的素養,這也是整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終極目標。

       跨校交流活動第二日,暨大科技學院楊智其老師帶領下,來到暨大研究團隊長期深耕的茭白筍田,此為暨大科院「永續環境推動與人才培育計畫:深耕水沙連X開拓東南亞X邁向SDGs」的實踐場域,透過LED燈取代傳統高壓鈉燈來調整產期,改善光害、耗能等環境問題,更獲得知名國際SCI期刊《Applied Science》肯定。由場域專業導覽員帶領屏大團隊體驗茭白筍農遊活動,期間與在地小農互動交流。

       之後由暨大管理學院吳淑玲老師安排參訪船山場域與導覽解說,了解族群認同、在地文化永續與推動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並在埔里愛蘭教會品嘗傳統巴宰族風味餐及學習巴宰族民謠,以及在洗衣池體驗創意料理與趣味文史課題問答,是一場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

       為期兩天的跨校交流活動在熱絡的氛圍中圓滿結束,作為區域型大學而言,更應積極爭取中央各部會特色競爭型計畫和資源,屏大今年更與中山大學聯手取得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並由本校陳永森主秘及文創系葉晉嘉主任擔任屏東區計畫主持人;透過大學充沛的學術能量和行政資源的整合,關懷社會的需要,協助社會和社區推動永續發展,逐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邁向符合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實踐社會責任全方位的「屏東大學4.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