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 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成果發表會暨排灣學論壇

ImgDesc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委託國立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於 10 月 28 日至 10 月 29 日辦理「2022 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成果發表會暨排灣學論壇」,以「原住民族在地發聲」為概念,邀請整合型計畫主持人發表文章,具體呈現國科會及學界在族群與原住民族這個主題上的研究。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 100 年度開始以「族群研究與原住民族研究」為題,徵求相關整合型計畫,鼓勵學界對族群及原住民族進行研究,迄今 111 年已累積了十多年的研究成果。為向社會大眾分享計畫的成果,此次發表會與「排灣學」合作辦理。

「排灣學」是以「排灣族」為主體,使族群成員掌握文化知識的詮釋權,藉由「書寫」表達對於「我族」的認同、關懷與貢獻。因此,本次排灣學在上半年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春日鄉公所、七佳部落合作辦理文史工作坊,陪伴了許多族人進行田野調查與書寫,以參與學員為主體經驗為基礎,完成了十數篇的文章,於這次論壇中發表。

透過排灣族人及不同學術領域研究者們的共同調查、記錄、研究、分享和對話,追尋即將消逝或仍生機蓬勃的排灣族知識,以及探究社會變遷下的各種當代新興議題,一同參與論文發表及評論、研討與審查,希望能促進學術研究資源與部落的共享與交流,並強化原住民族研究的激勵機制,進一步加速排灣學論述架構之形成與研究水準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讓更多部落族人參與學術討論,以擴大學術界與原住民族社會間的互動。

28日論壇開幕式,先由春日鄉兩位靈媒進行祈福儀式,出席的本校師長包括陳永森校長、人社院簡光明院長、林秀蓉副院長、原專班李馨慈主任、社發系邱毓斌主任、 文創系林思玲主任等,與會貴賓則有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何明修主任、屏東縣政府原民處林依雯科長等人。

陳永森校長致詞表示,屏大人文社會學院已經推動「屏東學」十幾年,最近四年來更致力於排灣學,包括魯凱族和其他族群相關研究的持續累積,並出版專書,他強調,大學要透過學術上更多的探究,讓知識得以累積,部落是很重要的知識來源,今年特別感謝國科會的輔導和協助,舉辦兩天的論壇。

今年屏大團隊取得原住民委員會的排灣族知識體系的計畫,陳校長特別感謝原專班和學校團隊的共同努力,未來只要研究屏東相關的領域,「找屏東大學就對了,因為屏東事就是屏東大學的事」,屏東大學會提供給屏東Total Solution,也希望此次活動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人社院簡光明院長說,一門學術要稱為「學」,需要很多條件,也需很多人的努力,以屏東大學而言,屏東大學關心屏東在地的發展,不只是原住民專班,包括原住民課程協作南區中心、教育學院,以及學務處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整個學校透過跨學院、跨系科的整合,聚焦在屏東學和原住民的排灣學的研究與推動。

簡院長說,今年的排灣學論壇,有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屏東大學、臺灣大學,和屏東縣政府、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投入,最重要的是有春日鄉公所的參與,有高深的研究成果、有接地氣更多題材的研究,讓大家知道如何多面向地投入,讓族群文化更發揚光大。

簡院長強調,「愈在地愈國際」,屏東大學未來希望排灣學能讓世界各地了解,包括和中國廣西瑤族的對話、和菲律賓巴丹島,甚至印尼少數民族的對話。

瀏覽數: